《2018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12-04 16:04:00
近日,《2018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研究院出品、汇丰银行特别呈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作为独立学术支持。

下载报告全文(中文)

下载报告全文(英文)

 

 

与创新共舞

文/陈思劼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 总经理  

在这个时刻研究创新,具有特殊的意义。

事实上,创新几乎是人类有史以来,面对各类经济难题的最有效的解答。创新,是开启一个又一个新境界的钥匙。 

然而创新又是一个从未被说清过的概念,因为每每定义落地,概念已成过往,经济学家们努力试图探求创新的本质,却发现能看清的只有她轻舞而过的背影。 

什么是创新,比较有说服力的表述来自熊彼特:创新是研制或引进新产品,是运用新技术,是开辟新市场,是采用新的原材料,是建立新的生产组织形式。这是一组开放式的描述,“穷举式”的文法,本身就为人们预留了无限的可能。在2018年的今天,在中国,我们是否能为创新提供更多的实践和理论,可以让人们更加清晰地捕捉创新的舞步? 

在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多个企业创新的案例,清晰表现了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市场发现是如何组合起来,成为企业持续升级发展的动力来源。报告也从行业、地区等维度切入,探寻诸种要素对于创新力建构的影响,试图找出其中的规律。 

今年的报告还重点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分析这个日趋紧密的城市群在近期和长远可能带动的各种经济社会可能性。这是一个及时的、深具前瞻性的研究,区域间要素资源流动促进发展,可能正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一种新舞步。在这一点上讲,大湾区的实践具有广泛的案例价值和启发意义。 

但创新从来都不只有面向未来的那一面,与创新相伴的是经济的转型、产业的变革,创新的节奏来得越迅猛,有时这种转型和变革就来得越悲壮。报告中也关注了地区与行业的转型与变革,留下了一个截面的记录。 

时代,就是在这样的截面间前行。 

当今全球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相信通过创新将会逐一找到解答。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应当以务实的姿态,成为创新方案的提供者和问题的解答者,这是有益的。 

当人们一同与创新共舞时,未来将更值得期待。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