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7)——管理日趋复杂的金融系统》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10-29 18:21:00

下载执行摘要

 

关于金融稳定,容易陷入两种误解:一种观点认为,金融稳定就是市场主体没有违约、市场价格没有波动,整个市场太平无事。另一种误解,则局限 于金融市场的局部均衡来看金融稳定,认为金融稳定只是某个或某几个金融监管部门的事情。

第一种误解,使决策机制对金融风险的容忍度偏低。在这种误解下,金融稳定是通过维稳“维”出来的,但结果却鼓励了道德风险和投机行为,反过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这种误解的最大问题,是就稳定谈稳定,忽视了金融韧性和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基于这种思路,维护金融稳定的短期措施、临时措施,往往容易替代金融改革,逐渐蜕变成为长期性的政策和市场逻辑。

第二种误解,受限于金融市场的局部均衡视角来观察金融稳定。这种观点没有认识到,金融市场已经高度联动,局部波动会以极快的速度和极大的扰动范围传染到市场的其他部分;同时只有包括实体经济在内的改革,才能够使金融市场获得真正的、可持续的稳定。由于忽视了金融市场的联动,以及金融和实体经济部门的镜像效应,往往导致部分金融改革和监管政策的单兵突进。这不但无法化解金融体系的风险,也会使实体部门面临的困难雪上加霜,反过来加剧金融风险,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 2017(China Financial Risk and Stability report,CFRSR)》(下称“报告”)试图跳出稳定谈稳定,跳出金融稳定来看金融稳定。2016年至今,外汇市场、 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这些金融风险点逐个被引燃。在这些风险点的审视中,我们既看到了金融市场本身的不稳定性,也看到了实体经济当中的一些疲态和不堪。

鉴于中国所面临金融风险的多样性,以及日益联动而复杂的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互动效应,我们构建了中国金融稳定图(China Financial Stability Map,以下简称CFSM)。将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四个风险与两个条件分为不同的时点,在结合全球背景和考虑到数据约束的同时,报告抓住中国的关键风险和经济金融环境,引入涵盖当前发展的前瞻性指标,描绘了中国金融稳定情况。在2015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中国的外部传染风险、市场和流动性风险以及风险偏好进一步上升,宏观经济风险和信贷风险有所下降,货币和金融条件趋紧。

 

点击下方文字查看发布会内容

“管理日趋复杂的金融系统”研讨会暨《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7)》发布会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