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GDP同比增速预期不变 政策需谨慎布局

何啸 2018-10-10 11:39:00
本月首席经济学家们对2018年度GDP同比增速预期均值为6.67%,与上季度末的预期基本持平,他们预计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压力。

下载报告全文

 

本月首席经济学家们对2018年度GDP同比增速预期均值为6.67%,与上季度末的预期基本持平,他们预计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压力。2018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2,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位于50线上方。具体指标预测方面,9月新增贷款、社融和M2数据均高于上月,消费稳中有降,CPI同比增速上升,PPI同比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有所上升;贸易顺差较上月收窄。

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们都认为未来经济仍面临压力,政策需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外部环境变化的选择中谨慎布局。

经济学家们预计10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7,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9。

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本次调研中,经济学家们均认为,年内政府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可能会以深化增值税改革为重要抓手之一,主要涉及下调增值税税率和增值税并档等措施。此外,调降企业所得税也是政府可能会采取的措施之一。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8年9月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