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5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9-03 16:17:00

下载报告全文

 

第一财经研究院于 2018 年 8 月 28 日开始发布“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系列”,即反映中国广泛经济主体融资成本、融资条件和融资可得性的综合指标,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角度。

“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系列”包含基于交易数据的日度指数以及综合交易数据和统计数据的月度指数。指数通过主成分分析法以最大程度抓取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 股票市场以及银行信贷等融资渠道的变化信息。指数值为标准分数 (z-score),高于零的数值代表相对紧缩的金融环境,低于零的数值代表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

2018 年 6 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波快速向下调整的阶段,并接近 2017 年 1 月 3 日的低点,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关注。公众讨论中出现了“找回人民币丢失的锚”、“7 不可破”等观点。对此,我们在《关于近期人民币波动的六个问题》一文中,客观审视人民币汇率 2018 年迄今的波动,梳理公众可能存在的误读,并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结合央行政策动态分析政策的思路走向。

宏观经济方面,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16.2%,较上月回落 3.8 个百分点。从每百元资产实现营收指标看, 工业企业资产使用效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制造业下降最快。

国际局势方面,我们认为,中美未来两三个月有四大风险点值得警惕——中期选举因素;鹰派已全面掌控白宫;解决欧日及北美问题, 集中力量应对中国;新一轮的中美贸易磋商何时实现还是未知数。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