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人民币波动的六个问题

杨燕青,阚明昉 2018-08-27 17:27:00
此我们客观审视人民币汇率2018年迄今的波动,梳理公众可能存在的误读,并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结合央行政策动态分析政策的思路走向。

下载报告全文

 

1.近期贬值的人民币是弱势货币吗?

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先扬后抑。我们将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分为三个阶段,节点分别是中国货币政策和中美贸易领域的重大事件,即4月17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降准;6月18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确定对华500亿美元贸易品征收关税。

第一个阶段,从年初至4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是震荡上行的趋势,其间上涨4.10%。4月17日至6月18日是第二个阶段,其间,美元指数在美欧经济走势分化的预期下大涨6.04%,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开始大幅贬值,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均贬值10%以上,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贬值2.42%。第三个阶段从6月18日至今(截至8月24日),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叠加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近7%,由此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的关注(图1)。由此产生了第一个问题,相对于全球货币而言,人民币是相对强势还是弱势?

图1  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美元指数走势

 

 

 

 

 

 

 

 

 

来源:Bloomberg、第一财经研究院整理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