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3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7-31 16:09:00

下载报告全文

 

近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推出的 《中国金融风险和稳定报告 2018》正式发布。《报告》在揭示出主要风险的同时,还针对维护中国金融稳定提出了详细的政策组合建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担任联席总顾问。IMF前高级经济学家孙涛博士、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邓海清、CF40 高级研究员管涛、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担任报告撰稿人。此外,《报告》在附录中推出了第一财经研究院编制的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由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刘昕撰写。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6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涨幅 较上月收窄 0.5个百分点,主要来自建设投资的下降。在土地购置费大幅上涨的支持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在上半年表现出了较好的韧性,但这种结构性趋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事实上 6 月确实出现了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如果该趋势延续,未来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支持作用或将进一步减弱。

国际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中国经济 2018 年 度报告,即第四条款磋商报告。IMF 认为,中国在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推动经济开放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进展。但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条件收紧、贸易摩擦发酵,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上升。

在近日发布的《二十国集团监测报告》中,IMF 研究了贸易摩擦 升级对全球 GDP 的影响。我们针对报告专栏文章《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对全球的影响》进行了归纳总结。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