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0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6-04 14:41:00

下载报告全文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不同所有制工业企业经营表现在近期出现了分化。我们发现,最新的变化是,在私营部门成本占比保持稳定的同时,国有企业的成本占比处于下降趋势,同时集体企业成本占比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低,或许显示了在当前经济和信贷环境下与政府关系更近的企业在经营和收益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国际局势方面,朝鲜半岛局势再次发生反转。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特金会”后的短短几天,美朝又重返繁忙的峰会准备工 作。双方代表不仅在板门店召开闭门会谈,尝试收窄对无核化的分歧;还同时在新加坡讨论保安安排。韩国总统文在寅或有望加入,变为三方会谈,甚至宣布结束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特金会”的峰回路转表明半岛局势“冬去春来”的大趋势难以逆转。

此外,欧盟个人数据保护新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已于 5 月 25 日正式实施。我们对该条例的历史背景、详细内容和执行现状一一进行了梳理,并就其对国内外企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科技创新方面,我们编译了世界银行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部的 一篇文章。文章认为,生产资本和技术要求的迅速提高等因素正在导致发达经济大多数领域内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降低,再加上对消费者剩余的榨取,两者将对宏观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