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了外汇市场预期

阚明昉,王璐 2018-05-22 16:41:00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发挥了稳定外汇市场预期的根本性作用。

下载报告全文

 

2018年5月11日—5月18日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

截至5月18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上涨0.24%,收于96.29;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16%,收于109.86(图1)。

图1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截至2018年5月18日)

 

 

 

 

 

 

 

 

 

汇率市场纪要

15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纪要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形势向好,通胀水平仍然低,但预期未来会有所上升。纪要公布后24小时内,澳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32%。

18日,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认为美国经济前景改善,加息次数或多于预期。

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4月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4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汇率、利率均有所走高,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增加,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式保持稳定,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发挥了稳定外汇市场预期的根本性作用。未来,在国内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