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8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5-14 14:36:00

下载报告全文

 

2018 年 5 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 50.8,连续两个月上升,处于年内高点。对于上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接受调研的经济学家中有 10 位认为,“持续扩大内需”表明政府稳增长的目标没有改变,但并不意味着会重走刺激老路、大水漫灌。他们认为未来扩大内需将与结构调整相辅相成,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不会发生变化。

IMF在 2018 年 4 月的财政监测报告中聚焦了数字化对财政政策转 型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潜在风险,并对此提出了政策建议。IMF认为,一是要实施积极、全面的改革议程,解决政治和体制中的薄弱环节,以管理数字风险并确保实现包容性。二是,政府的财政要确保充足的预算,为数字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提供资金。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迎接这些共同的挑战。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4 月出口同比增长12.9%,超过 2000 亿美元。整体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协同复苏,出口规模处于近 5 年来较高水平。而当前美方拟将中国征税的货物贸易仅占中国出口的约 3%,短期来看“贸易战”影响有限。另一方面高频数据显示,随着基建活动的开展,近日钢铁水泥等行业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贸易代表团 4 日结束 了与中国官员为期两天的贸易磋商。特朗普方面对中方提出的要求太高且非常不现实,中美短期内不可能达成协议,中美经贸关系的紧张趋势或无法得到缓解。但是,此次对话并没有彻底崩盘,由于美国带着超高、不现实的要求访问北京,双方或为将来彼此妥协做好了铺垫。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