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将与结构调整相辅相成 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何啸 2018-05-09 15:05:00
经济学家们对中国未来一个月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态度,2018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为50.8,处于年内高点。

下载报告全文

 

经济学家们对中国未来一个月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态度,2018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为50.8,处于年内高点。

具体指标预测方面,与上月相比,4月新增贷款、社融数据都较为稳定,M2增速高于上月。消费较为稳定,CPI同比增速有所下降,PPI同比增速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降;贸易顺差转正。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对此,给出了解读的10位经济学家均认为,“持续扩大内需”表明政府稳增长的目标没有改变,但并不意味着会重走刺激老路、大水漫灌,他们认为未来扩大内需将与结构调整相辅相成,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不会发生变化。

4月美元指数上涨2.08%,为近一年半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应贬值,经济学家们预计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由4月底数据(4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39)贬值至6.361,同时,他们还下调了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从上月底的6.39下调至6.448。

图1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8年4月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