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主管:两三年内法定数字货币有望落地

杨燕青,宋易康,后歆桐 2018-01-22 18:23:00
Bilel Jamoussi表示,不出2~3年法定数字货币即可落地发行。

下载报告全文

 

“比特币又创新高”、“比特币又受重挫”、“比特币交易被叫停”……2017年以来,比特币等私人数字货币的消息轰炸着人们的眼球,即使是非技术派的投资者也对其日益关注。

伴随着暴涨暴跌和无序发展,中国、俄罗斯、韩国等国陆续对ICO(首次代币发行)和比特币交易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政策,令其开始“戴着镣铐跳舞”。

全球金融领袖也纷纷加入对数字货币的辩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认为比特币并无价值,持有比特币介于投资和赌博之间。全球金融监管者频频提示其风险。近日,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公开表示仍对比特币毫无兴趣,只不过对自己此前就比特币发表评论之举表示遗憾。从2017年9月将比特币称作“骗局”以来,比特币已经上涨了近300%。比特币、以太币和瑞波币等三大虚拟货币的加总市值达4600亿美元,已经高于摩根大通的市值(3764亿美元)。

市场热度持续升温的数字货币被不少人认为是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新工具,但也在监管、市场秩序、投资者保护、反洗钱等领域给全球货币当局和监管者带来巨大挑战。正是在此背景下,建立起一套统一的全球监管标准,引入法定数字货币等,显得越来越刻不容缓。

事实上,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基于数字货币也已进行了大量实验,它们逐渐意识到,唯有发行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CBDC/DFC,才能从根本上有效保障法定货币的市场地位。

“不出2~3年法定数字货币即可落地发行。”国际电信联盟(ITU)标准局电信标准化部门主管Bilel Jamoussi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指出。

作为联合国15个专门机构之一,ITU目前已将数字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作为其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数字金融服务和法定数字货币焦点工作组,将全球80多个国家的央行、工信、电信监管部门、移动支付公司等利益攸关方汇集在一起,探寻法定数字货币解决方案。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