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35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1-22 15:29:00
金融部门内部债务规模增速下滑,马克龙壮志雄心的欧洲重建计划,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下载报告全文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国家统计局于18日公布了多项重要经济数据。 中国 2017 年全年 GDP 增速为 6.9%,其中四季度增长 6.8%。供给侧改 革的持续推动、房地产投资持续扩张、新动能培育显效、世界经济的 同步复苏或是 GDP 增速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高频数据显示,金融部门内部债务规模增速得到有效控制,整体 风险趋稳。另一方面,12 月社会融资存量规模累计同比 12%,达成年 初设定的金融服务实体的目标。可以说,金融防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 效。2018 年金融严监管仍将继续,但是结构性调控或不可缺少。

国际方面,我们整理并分析了欧洲一体化的现状。法国总统马克 龙所提出的大多数政策和改革建议是为了实现融合和统一行动,减少 分歧和矛盾。但由于欧洲各国情况、利益诉求和最亟待解决的经济或 社会问题各不相同,想要让各国达成一致意见并不容易。

能源科技方面,我们编译了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工作 论文《市场支配力、生产(不当)布局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文章认为, 欧佩克国家利用自身市场支配权来抑制石油产量的举动,使得全球石 油开采中的很大一部分从采油成本较低的油田转向成本较高的油田。

本期精彩内容——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