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能源月报(第十六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团队 2017-10-13 14:42:00

下载报告全文

 

9月的能源圈,随着夏季负荷高峰的结束,似乎也呈现了难得的平静。然而北方的秋天很短暂,享受了几日的秋高气爽,就又该开始为冬季供暖能源保障工作而忙碌。环京区域大力推动的“煤改电”、“煤改气”效果如何,接下来的几个月马上就能见分晓。

乙醇汽油政策的落地是一记重磅,各国关于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的新闻和政策也不断涌现,不管是车企还是油企,启动战略转型都已势在必行;神华集团正式更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大有“谁与争锋”之势;能源局印发《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更进一步。

国际上,金砖五国齐聚厦门,能源议题也得到热烈关注,一财研究院对五国的能源发展形势做了梳理总结;特朗普正式宣布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对于清洁能源领域的政治遗产被全面推翻;英国宣布2025年前彻底淘汰现有煤电,英美走上完全相反的能源道路;华信收购俄油14.16%股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BP的第三大股东。        

在此能源领域精彩纷呈的背景下,我们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第十六期能源月报也新鲜出炉。一财能源月报将采撷我们和外部专家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些思考,期冀能对正处在重大转型的中国能源系统和改革进程贡献有益的思考与观点,并加深与关注中国经济与能源发展同仁们的沟通与交流。但是,由于我们见识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衷心地期待各位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一财研究院能源团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将“能“、”智”、“财”汇聚于此,共同为改善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做出积极的贡献。有任何问题,如投稿、合作、业务交流,请与我们联系。


 

 

一财能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