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或进一步降低

吴越 2017-04-10 16:48:00
惠誉表示,为了抑制杠杆的积累,中国或收紧市场流动性,这将增加中国银行业的融资成本,降低其盈利能力。

下载报告全文

 

惠誉: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或进一步降低。(2017.4.7)

-惠誉表示,中国为了抑制杠杆的积累,或收紧市场流动性,这将增加中国银行业的融资成本,降低其盈利能力。银行将上升的融资成本转移给贷款人的空间有限,因为中国企业的杠杆和相关利息负担已经很高。

-今年,银行间利率上升将对小银行产生更多影响,小银行更依赖大额融资工具,对流动性收紧更敏感。2017年,小银行利润率将下滑,大银行尤其是市场流动性提供者的利润率将保持稳定或略有上升。

-惠誉指出,很多银行通过降低拨备避免净利润下滑,但是今年这么做的空间很小,因为很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降至150%的政策底线。其中,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156%下降到2016年底的137%,净利润仅增长了0.5%。

-被认定为国内系统性重要银行需要满足2.5%最小贷款损失准备的要求,中国推迟认定系统性重要银行可以短期降低银行合规压力。2016年底未达到要求的大型银行包括工行、建行、交行。

-大行的存贷比稳定,但是有些中型银行的存贷比较高,他们放贷更激进,该趋势或将延续,对中型银行的信用产生负面影响。

-大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暴露较稳定,中型银行还在增加。惠誉认为,尽管新的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已经将表外理财加入考核范围,但是2017年仍将增长。

-总体来说,2017年银行信贷增长将以超GDP增长的速度增长。这将对银行业经营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也将成为中国银行业评级的制约因素。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