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外交】中美如不能很好地加强合作 世界经济将陷入长期低迷

何亚非 2016-07-19 18:10:00
如果中美不能很好的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加强合作,那么不单单中美双边关系会受损,还会使世界经济增长陷入长期低迷的困境,同时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也难以取得进展。

再过不到两个月,中国将主办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世界的目光已经聚焦中国,聚焦杭州,希望中国主导的这次峰会能够使漏洞百出、碎片化严重的全球经济治理恢复活力,并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恢复可持续增长势头。

而今年外部环境却异常错综复杂,不容乐观。

首先是世界经济继续面临周期性下行强大压力,美国进入流动性收缩和美元走强周期,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与美国分道扬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金融风险积聚、经济困难加重。这些负面因素叠加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数次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最新的世行预测已跌至2.4%以下。世界经济结构性调整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国际政治大环境变化加速,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治理“失序”和“碎片化”更趋严重,地缘政治的干扰加剧。突出表现在:

一是反映反全球化思潮的民粹主义及其政党代表在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来势凶猛,正在改变这些国家的政治生态,也将深刻改变世界的面貌和走向。英国脱欧公投的成功、欧盟应对乏力面临“多米诺效应”的危险、美国大选特朗普一路“高歌猛进”的奇特现象,都反映出这些国家中民粹主义力量对精英们治理国家失败和不力的强烈不满,矛盾已经公开化,政治斗争趋于激烈,孰胜孰负,难以逆料。

二是以美国极力推进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为标志,围绕全球治理主导权和全球化利益再分配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美国等西方国家出于牵制中国发展壮大的考虑,希冀通过改变全球治理“游戏规则”给中国的发展设置障碍、增加成本,不希望“东西方共同治理”在国际制度中成为现实。全球治理“失序”和“碎片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的战略意图,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自然难度很大。

三是地缘政治矛盾加深、博弈扩大和尖锐化给大国合作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的难题造成深层次的困难。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国展现的“同舟共济”应对危机的精神如今不再存在,难以形成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共识和基础。从美俄的乌克兰危机,到美国在东欧和东亚部署先进反导系统威胁俄中战略安全,再到美国直接介入南海问题选边站队导致该地区局势的紧张,都是在削弱而不是加强大国合作的基础。

所有这些国际局势的负面、复杂因素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给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调整,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从中国和处理中美大国关系的角度看,今年作为主席国主办G20峰会及其系列会议既是重大机遇,也是空前挑战。

说是机遇指的是,只要中美加强磋商和协调,在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达成基本共识,并下决心同舟共济,就不仅能克服困难推动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还能凝聚G20和主要大国的共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和顺利转型,同时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改革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前进。

说是挑战,那就是说,如果中美不能很好的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加强合作,那么不单单中美双边关系会受损,还会使世界经济增长陷入长期低迷的困境,同时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也难以取得进展。

那么,中美在全球特别是G20框架内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呢?

首先,中美要负起大国的责任,真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排除南海问题等地缘政治的干扰,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上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磋商和协调渠道与机制就全球战略稳定、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框架达成共识和采取实际行动的路线图。这可以为两国在G20、联合国以及其他平台应对全球重大挑战进行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其次,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且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债务危机在欧洲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持续发酵。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全球化时代,这些全球性问题不仅关系各国人民的国计民生,而且涉及世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与转型,紧迫性十分突出。要真正从根基上解决这些难题,国际社会必须形成合力,劲往一起使,而不是相互踩脚。

因此,中美作为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在G20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层面达成共识、密切合作尤为重要。就今年G20峰会而言,中美带头推进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必不可少的条件,两国应予足够重视和全力推动。

再则,对于全球范围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反全球化思潮泛滥、民粹主义上升等带有共性的挑战和问题,中美同样需要通过G20和其他国际合作机制,与其他国家一道,广泛宣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深入探讨“一带一路”等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等框架为指引,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和发展议题,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毫无疑义,时代在前进,如今中美两国的大国作用和紧密合作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开好今年G20峰会,恢复全球治理活力,从而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固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

 

 

何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