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私募业绩分析报告

2015-07-22 13:09:00

下载报告及榜单

 

“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2010年第十一期榜单今天出炉。尽管中国股市还在3000点以下纠结,但是整个宏观形势已经逐步向好的态势却日益明确。

如此局面是在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经历最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实现的。房产调控之初,市场忌惮于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地位,但是近大半年来,失去了房地产这根拐棍的中国经济却生机勃勃,结构调整毕竟顺利而且流畅地在进行。近来,国家又提出了引导资本流动性之水培育资本市场鲜花的清晰概念,中国证券市场的春天似乎即将呼之欲出。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开始了拒绝下跌,阳光私募迎来爆发性增长,据最近一期榜单统计,规范运作的证券化信托基金的在榜产品数已经达到480只,超过了公募同类股票基金数的一倍有余。按照不完全统计,这批阳光化资金的管理规模已接近千亿,对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也越发显著。

近一个月:私募整体表现稳健

将近年底,中国股市在下探无力的前景下,又开始了一轮新的上涨,通胀由央行管、结构由市场调。房地产挤压出的十几万亿资金,冲到哪里哪里就涨价, 3000点左右是否真的是当前中国股市的大底还有待考证。

在这个前提下,阳光私募基金作为市场上最敏锐的资金,开始了积极的建仓布局。从近一个月情况看,尽管上证指数由3003.95点下跌至2888.57点,幅度为-3.84%。本月进入第一财经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统计的480只产品,平均业绩超过大盘3.12%,可见就算多数产品期间有过跌宕,月终盘点私募整体表现还算基本稳健。

数据显示,一直以来沉寂于榜单底部的塔晶投资的华润深国投·老虎1期基金以超越大盘27.17%的成绩夺得月度冠军,紧随其后的是中信信托·华宁1期和新华信托·融昌1期。 铭远系列、从容医疗系列、丰瑞世纪系列、朱雀系列和泽熙系列、新价值1期等产品名列前茅。规模基金中的同威系列、隆圣系列、新同方系列月度业绩靠后,鑫地1期月度业绩垫底,月度损失接近6.6%。由于月度统计时段的行情特点是先扬后抑,造成业绩落后的原因可能是仓位过重或者顶部追涨所致,而如果顶部能够在大跌前略微减轻点仓位,月度成绩应该都能靠前。

近三个月:一季度完成全年业绩成为可能

近期,市场普遍比较热络,牛市回复的看法逐渐增多,阳光私募市场显示出新特征。

第一、私募表现灵活,仓位设置较满,市场空翻多转化的速度较快。446个阳光私募产品三个月来的平均业绩回报是10.58%,同期上证指数从2642.31点涨到了2888.57点,涨幅为9.32%,说明大部分私募基金是敏锐积极的。数据同时显示,近12个月的阳光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不到10%,也就是说,这三个月的行情哪家私募如果踏空,今年的业绩考评就不会及格。

第二、近三个月,只有50只阳光私募产品业绩增幅超过了20%,占比11%。相比过去的私募基金成绩,冒尖的程度、冒尖的产品数量不多。比较突出的除了塔晶投资旗下的几个产品外,世通1期、理成风景系列、中睿合银系列、尚雅系列、从容医疗系列、混沌系列、隆圣系列等产品业绩靠前。

近一年:跑赢中小板不容易

近一年来,大盘从3153.85下跌至2888.57点,跌幅为8.41%,进入取值年度统计的277个私募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9.68%,业绩远远胜过大盘。

优异私募对于年度业绩平均数的拉动非常明显,世通1期、新价值2期、理成风景2期、混沌2期和尚雅5期、彤源2期、华宝1期,年度业绩增幅分别达到141.89% 、60.71%、58.9%、54.02%和53.52%、52.25%、51.21%。数据显示,年度增幅超过20%的产品共计57只,占比约20.6%。而增幅在8%-11%区间的产品仅19只,占比6.8%。造成如此现象的原因要归功于中小盘市值的股票行情。

以深圳中小板为例:近一年的指数起止值为5548.68点和6411.21点,涨幅为15.54%,并且中小板指已经在这两个月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样看来,私募如在同期建仓中小板指数基金,回报率会更好。

近二年:年均复合业绩增幅30%

两年前,沪深股市应该说正好从最底部开始起涨。上证指数从统计起始日的1983.78点涨到了2888.57点,涨幅为45.61%,进入两年期统计的151只阳光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74.29%,大大跑赢大盘。74%的回报率几乎相当于每年复利30%,应该算是很不错的成绩。

在这些产品中,新价值1-2期、龙腾、云程泰、世通1期、尚雅、重阳、淡水泉、乐晟等产品基本形成了阳光私募新的第一方阵,与本届第一财经阳光私募峰会颁出的多个金樽奖项暗合。

两年期业绩增幅小于10%的产品共8只,占比5%,其中,四只产品发生小幅亏损,分别是合德丰泰、晓牛新动力、龙马1期和未尔弗1期。

阳光私募产品信息披露开始规范化

随着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的增多,各家信托公司对于阳光私募产品的信息披露开始规范。从最近一期的第一财经阳光私募数据中心的统计情况看,每月20日左右公布产品业绩的基金家数接近90%,为阳光私募基金业绩统计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短期业绩的可比性显著提高。

同时,规模较大业绩较好的阳光私募基金投资公司,对于净值披露的频度越来越重视,部分产品每三日公布一次净值,信息披露规范程度已经接近公募基金水平。

从行业趋势看,优质阳光私募基金能够从严自律,以公募基金的管理标准要求自己,为行业做表率,对于整个金融界的投资水平都将是很大的提升。“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的名单中,几乎囊括了目前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最优秀的基金经理,我们期待其中的一些人可以最终成长为中国私募投资界的绝对精英。

 

市场与监管